如何除掉痘痘以及紅痘疤

如何除掉痘痘以及紅痘疤

紅痘疤是門診常常病人會有的困擾。許多人會問
[這些紅痘疤會消嗎?多久才會消?]
[我現在有辦法開始擦什麼東西,讓紅痘疤趕快消除]
[我現在可以雷射了嗎,可以做什麼雷射消除紅痘疤]
確實臉上有紅痘疤,往往會比凹洞痘疤更為明顯,非常困擾
好在紅痘疤比凹洞痘疤容易完整去除,效果也更快
若您的問題為 [凹洞型痘疤] ,可延伸參考 :

全新凹洞痘疤/毛孔。治療新觀念 整合凹疤治療

紅痘疤怎麼形成的?

消除紅痘疤的最高原則,還是 預防勝於治療 ,也就是預防皮膚不要發炎受傷。
簡單來說,痘痘發炎越久,紅痘疤就越明顯,這是不變的道理
紅痘疤主要為棕色 [平坦] 病灶,是慢性發炎反應引起的 發炎後色素沈澱 (沈著),當痘痘在發炎的時候,局部的發炎反應會引起微血管擴張,增生,以及皮膚組織水腫,所以一開始紅痘疤外觀呈現鮮紅色。
當痘痘趨於緩解,微血管擴張以及組織水腫逐漸消除,此時發炎反應進一步引起黑色素沉著。
因此這時的紅痘疤就會變為暗紅色 (有時呈現紫褐色),這階段為紅痘疤治療的黃金時期。
再經過數禮拜或數月的時候,此時紅痘疤會稍微淡化邊界開始模糊,顏色轉為暗褐色。
這段時間雖然我們皮膚逐漸代謝色素,顏色變淡,但色素也逐漸沈澱到皮膚更深層,相對會越來越不容易代謝以及治療。

紅痘疤可以避免嗎?

因原始青春痘發炎反應,假性痘疤復原時間增加所導致,以黑色素沈澱和微血管擴張為主,合併一些無法正常被巨噬細胞吞噬的紅色色素。
針對這類色素變化的病灶,輕微的大多能在數月自行消除
嚴重的色素沉著,一般建議提早治療,以免逐漸行成永久性色素沉著
也就是青春痘發炎的情況下,需妥善處理,避免感染擴散或讓毛囊真皮層損壞程度加重,以致於讓疤痕惡化。
簡單來說,痘痘控制的越好,越快消除,就能避免紅痘疤的行程。
目前台灣治療青春痘,已有許多適合於東方人膚質的方法,絕對不要自行擦抹一般的成藥,或是擠壓發紅的痤瘡丘疹或膿頭,以免造成永久性的痘疤

紅痘疤可以擦美白藥膏改善嗎?

門診常會被問到,我現在這個紅痘疤可以擦美白藥膏嗎?
美白藥膏 (複合或單方成分) 僅能針對黑色素進行淡化,不能讓擴張的微血管直接消失,所以僅能讓棕色的色素稍微淡化,但無法退紅,因此效果有限。
而且要注意,市面上大部分美白成分,會對皮膚產生一定程度的刺激,時常反而會加重原本痘痘的症狀,反而產生更多的紅痘疤。
因此一定要注意,要待痘痘粉刺的症狀都完全緩解再開始。
使用劑量跟頻率也須特別注意,避免造成皮膚刺激。

紅痘疤要怎麼正確治療?

針對這類色素變化的病灶,輕微的大多能在數月自行消除。
嚴重的色素沉著,或是希望能提早消除的個案,一般則建議提早治療。
由於紅痘疤的色素沉著是黑色素以及微血管擴張合併,我們使用德國光纖粉餅雷射,利用其雙波長,高能量低刺激的特性,除了可同時消除黑色素以及微血管擴張兩個問題,其低刺激的特性,更確保肌膚不會因為雷射刺激而引發痘痘復發。

除痘疤 實際治療案例追蹤報告-1

治療時期:總共經過5次專業除紅痘疤 + 膚質改善治療
治療雷射機種:德國光纖粉餅雷射

經過醫師詳細問診與評估後,針對個案膚質,開始進行治療
使用雙波長德國光纖粉餅雷射,針對頑強紅色合併黑色素沈澱痘疤進行治療。
△△ 經過兩次治療後,可看到皮膚發炎逐漸緩解
紅痘疤也開始淡化
△△ 規律治療,可見紅痘疤淡化更明顯,肌膚逐漸恢復健康
△△ 經過5次 德國光纖粉餅雷射治療
個案紅痘疤以及皮膚發炎痘痘問題獲得改善,肌膚恢復健康乾淨
我們再看一下術前術後比較圖的差異,細心正確的治療,可有效改善痘疤問題。

除痘疤 實際治療案例追蹤報告-2

治療時期:總共經過5次除紅痘疤 + 膚質改善治療
治療雷射機種:德國光纖粉餅雷射

△△ 個案術前臉頰廣泛紅痘疤,合併一些發炎痘痘問題
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及評估,開始進行紅痘疤治療
使用雙波長德國光纖粉餅雷射,針對頑強痘疤進行治療
 
△△ 經過兩次治療後,可觀察到紅痘疤的部分也看到開始淡化
△△ 經過5次德國光纖粉餅雷射治療
個案紅痘疤以及皮膚發炎痘痘的問題終於獲得改善
△△ 經過5次德國光纖粉餅雷射治療
個案紅痘疤以及皮膚發炎痘痘的問題終於獲得改善

除痘疤 實際治療案例追蹤報告-3

治療時期:總共經過5次除紅痘疤 + 膚質改善治療
治療雷射機種:德國光纖粉餅雷射

除痘疤 實際治療案例追蹤報告-4

治療時期:總共經過3次專業除紅痘疤
治療雷射機種:德國光纖粉餅雷射

延伸閱讀更多進一步相關資料

1. 青春痘治療追蹤全紀錄 有效治根才能持久 青春痘+粉刺+痘痘+痘疤+敏感性肌膚 美麗晶華診所 台北。桃園 (水涵氧換膚+高純度醫療杏仁酸)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146201767
2. 台灣青春痘 (痘痘/粉刺痤瘡/面皰) 的形成成因,以及近期治療方向 – 美麗晶華診所蔡院長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323773636
3. 治療凹疤痘疤,到底皮秒雷射和飛梭雷射哪個好?蔡院長深入解析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541739834
4. 青春痘凹洞痘疤 (色素疤/凹疤/凸疤):形態分類 與 近期治療原則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431955174
5. 飛梭雷射 Fractional laser 深度解析原理,近期發展以及種類介紹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431659675
6. 萎縮性疤痕(凹疤) 形成原因機轉,種類介紹及治療方法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473962962
7. 惱人的妊娠紋 飛梭雷射整合治療 案例分享
http://blog.xuite.net/hibeautydr/blog/43135239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