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蜂巢皮秒 適合我嗎?最新 2024 一篇搞懂 效果/價格/差異/優缺點

皮秒雷射是近年很夯的醫美治療, 網路、Dcard、小紅書、抖音….都登上熱門搜尋,皮秒是強大的治療技術,能有效改善多種皮膚問題:毛孔粗大,斑點、暗沈色素不均、凹洞痘疤、皺紋膚質改善….,甚至妊娠紋等。不同設備、不同價格,不知如何選擇醫美診所?想讓肌膚最佳狀態,我適合什麼樣的療程?都是預做功課注意事項!本篇讓您一篇搞懂皮秒,讓我們帶您好好認識它!

皮秒雷射專業醫師治療

一、 皮秒雷射是什麼 ? 為什麼它更安全更有效?

皮秒雷射比傳統雷射,可更安全把黑色素破壞更細小、更易代謝。皮秒指的是時間單位,1皮秒等同「一萬億分之一秒」,皮秒超短激光脈衝、形成光震波效應,將黑色素擊碎成極細小粉塵狀顆粒。隨後被皮膚代謝並從排出體外。

A0lqi 98gsr

相較傳統雷射,皮秒脈衝時間僅需1/1000。這意味著,傳統雷射可能需要將皮膚加熱1000秒才能達到的效果,皮秒僅需花一秒鐘。皮膚損傷更少更安全,不僅大幅提高效果、也減少發炎後色素沈澱,降低反黑風險。

簡單來說,皮秒雷射對皮膚的熱傷害小、色素清除佳、術後反黑機率低,術後恢復期短。

二、 皮秒雷射效果: 可以改善哪些問題 & 實際案例分享

在醫師專業診斷和治療,皮秒可改善肌膚範圍很廣泛:包含了毛孔粗大、各式凹洞痘疤、膚色不均、改善膚質、預防皮膚老化、肝斑斑點….等

Adef0 R0wif
  1. 肌膚暗沉、色素不均、皮膚無光澤、氣色差
  2. 毛孔粗大、膚質粗糙、皮膚細紋
  3. 青春痘凹洞,凹疤,色素痘疤
  4. 發炎後色素沈澱、受傷的色素沈積、肝斑
  5. 皮膚斑點、黑眼圈
A28a3 Jmcqd

很多人不知道,皮秒也能運用在身體皮膚上,包括背部痘疤暗沈、腿上惱人紅、黑色素沈澱、妊娠紋、生長紋等惱人問題

皮秒雷射效果

1. 凹洞痘疤

皮秒可穿透皮膚表面,直接作用痘疤深層組織,精準擊碎痘疤組織中黑色素,將其分解成微小的顆粒。同時破壞凹洞疤痕組織,促進新膠原蛋白生成,有助填補痘疤,使其逐漸淡化並平滑肌膚表面。

Ayfgy Dksc5
個案困擾色素痘疤,經過三次皮秒治療改善
凹洞痘疤,經過皮秒雷射六次後治療改善
個案凹洞痘疤合併滾動形疤痕,經過六次皮秒治療和皮下剝離術改善
(美麗凹洞痘疤,經過皮秒雷射j五次後治療改善
個案車廂型凹洞痘疤,經過六次皮秒治療改善
(美麗晶華臨床案例分享)  個案色素凹洞痘疤,經過皮秒雷射四次後治療改善
個案色素凹洞痘疤,經過五次皮秒治療後改善

2. 毛孔粗大、膚質改善

皮秒能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再生,促進皮膚彈性纖維和緊緻,調節皮脂腺平衡,減少多餘皮脂分泌,改善毛孔粗大。

(美麗晶華臨床案例分享)  個案在意改善毛孔膚質,經過皮秒雷射多次後治療改善
個案在意毛孔膚質,經過皮秒治療多次後改善
(美麗晶華臨床案例分享)  個案在意改善毛孔膚質、膚色不均,經過皮秒雷射數次後治療改善
個案在意改毛孔膚質、膚色不均,經過皮秒治療數次後改善

3. 肝斑、膚色不均

皮秒不僅能有效破壞既有的黑色素沈澱,同時也可逐漸修復肝斑異常的黑色素細胞,增加皮膚新陳代謝,抑制黑色素生成

截圖 2024 03 17 下午3.10.50
個案在意兩頰肝斑、膚色不均,經由定期皮秒約半年後改善

4. 背部痘疤、身體膚色不均

皮秒也能有效改善身體部位,如背部、手腳色素沈澱效果

個案在意背部痘疤、膚色不均,經由四次皮秒後改善
個案背部痘疤、膚色不均,經四次皮秒治療後改善

三、 什麼是蜂巢皮秒?蜂巢探頭?與一般皮秒雷射差在哪?

Ay0a6 S2asm

皮秒雷射大致分三種模式,第一、第二種為平行和聚焦透鏡,分別處理一般肌膚保養或刺青問題。讓皮秒真正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它特有的蜂巢透鏡探頭

皮秒經蜂巢探頭,能將雷射能量光束分散加強在許多小點形成衝擊波,形狀猶如蜂巢。衝擊波不僅 不易傷害表皮 (縮短皮膚修復期),還可在皮膚深處產生小空腔 (又稱空泡效應),可去除老化組織、疤痕、頑強黑色素,同時促進更多新生膠原蛋白。這是以往雷射技術所無法達到的新科技!

皮秒雷射蜂巢探頭

簡而言之,皮秒搭配蜂巢探頭 有以下特色

  1. 大幅提高治療功效、縮短治療次數
  2. 減少皮膚傷害,恢復期更易照顧
  3. 皮膚更安全,不易反黑

不過要注意的是,蜂巢探頭是皮秒治療中昂貴耗材之一,定價上理應當不會太便宜,後面會再和大家分析皮秒定價的各種眉角。

四、 皮秒雷射 優點 缺點 分析

Axgdj Aip2u

優點

  • 同時改善肌膚多重問題
    皮秒雷搭配蜂巢探頭,針對皮膚老化產生多重症狀都能同次有效改善,成為皮膚保養最受歡迎治療之一
  • 雷射脈衝極短,肌膚傷害小,安全低反黑風險
    皮秒極短的脈衝時間,雷射停留在皮膚時間極短,簡單來說不易灼傷表皮組織,更安全,反黑機率更低
  • 治療後好照顧,修復期較短
    皮秒搭配蜂巢探頭,對皮膚刺激小,卻能形成極大效果。表皮受損低,修復期短,若術後好好保養,治療後二至三天即可上妝
  • 疼痛度低
    皮秒超短激光脈衝,僅在皮膚表面留下微弱熱感,低疼痛使皮秒成為較舒適治療選擇

缺點

皮秒雷射一般沒有什麼副作用及後遺症,大部分效果成敗關鍵絕可能為「醫師經驗不足操作不當」「非合格的雷射儀器」。醫師施打需根據患者膚況和症狀,選擇合適探頭、波長、能量參數、操作手法…,需經驗累積以達穩定有效治療。因此選擇合格有經驗醫師,可確保皮秒雷射帶來完善治療效果。

S 200917001 0

五、 皮秒雷射這麼多種 到底要選擇哪台?

市面上各種的皮秒機種,我到底該選哪一種?目前進口原廠機型有:探索皮秒(Discovery Pico)、超皮秒(PicoWay)、鉑金蜂巢皮秒(PicoSurePro)、Q皮秒(PicoQ)、真皮秒(picoCare),到底要選擇哪台?用簡單表格讓您看清楚!

機型Picocare
真皮秒
Picosure Pro
鉑金皮秒
PicoQ
Q皮秒
Picoway
超皮秒
Discovery
探索皮秒
國際認證美國FDA
台灣TFDA
韓國FKDA
(勝)
美國FDA
台灣TFDA
美國FDA
台灣TFDA
美國FDA
台灣TFDA
美國FDA
台灣TFDA
雷射波長
(nm)
1064
660
595
532
(勝)
1064
755
532
1064
532
1064
532
1064
532
蜂巢探頭
調整尺寸
3mm ~
10mm 大小
皆可調整
(勝)
5mm
6mm
8mm
6~8mm6mm8mm

其實機器沒有所謂好壞,各有優缺點,但更多選擇模式可讓醫師針對各種膚況和症狀進行更細微調整,美麗晶華診所使用進口原廠Picocare機型,雷射波長更適合亞洲肌膚,特有極小蜂巢探頭更能針對頑強凹洞毛孔進行高效能改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皮秒雷射5大特色-06.jpg

六、 皮秒雷射 價格落差為什麼這麼大?

為什麼市面上皮秒價格落差這麼大?從數千至數萬元都有。以下為大家分析幾個影響價格因素:

  • 診所醫師專業性,是否經驗豐富:醫師必須正確評估每位肌膚問題膚況。仔細規劃探頭大小,波長、能量參數…。這麼多眉眉角角,須仰賴醫師經驗累積,操作醫師技術和經驗是確保皮秒治療安全且成功的關鍵因素
  • 施打範圍,是局部或全臉。是隨便一下就打完,還是仔細針對皮膚不同症狀設定參數
  • 是否使用原廠機器:原廠機器才有高且穩定雷射輸出,提供更可靠治療效果,避免副作用
  • 是否使用蜂巢探頭:在大多數狀態下,蜂巢探頭效果優於一般探頭,但相對蜂巢探頭耗材成本高許多
  • 治療前後是否細心:術前是否提供合適藥物、外用麻膏是敷厚度或時間,還是只有薄薄敷,不管治療舒適度。術後是否有仔細冰敷,觀察皮膚反應。是否有專人關心照顧狀況,提供完善護理照護。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皮秒雷射價格為什麼落差這麼大-14.jpg

選擇診所應注意這些細節,以免價格低廉而選擇不合適的診所,最終可能導致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惡化。在門診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病患因為選擇了價格稍低的治療,醫師卻沒有注意到能量控制的重要性,結果治療後反而臉部狀況更為惡化。因此建議在選擇皮秒治療時,應慎重考慮這些關鍵因素。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治療特色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特色

美麗晶華診所累積近二十年臨床經驗,我們強調對皮秒雷射治療的專業性以及醫師的重要性。醫師團隊有豐富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準確評估患者皮膚狀況,運用先進的設備和技術進行治療。治療過程的每個細節都極為重視,針對不同症狀,選擇不同波長、探頭類型、尺寸、仔細調整能量參數,確保安全把關下,每次治療效果能最大化。

Acz42 Lkq9w

七、 皮秒雷射 術後照顧詳細大公開!

S 200916999 0

皮秒治療後,皮膚出現紅腫是正常現象。主要是雷射經由蜂巢探頭會引起皮膚組織微小損傷,局部血管擴張,促進皮膚中的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使皮膚變得紅腫。這種紅腫現象是暫時的,隨著適當的皮膚照顧,皮膚會逐漸恢復正常。

雷射後紅的程度和退紅速度,取決於不同治療症狀、膚質、術後照顧、不同種類的探頭….。一般常見的術後修復照護如下。

主要想改善毛孔粗大、改善膚質、膚色暗沈不均,術後恢復期狀態
▲▲ 術後恢復期狀態:主要想改善毛孔粗大、膚質細緻、膚色暗沈不均,
主要想積極改善凹洞、凹疤,術後恢復期狀態
▲▲ 術後恢復期狀態:主要想積極改善凹洞、凹疤

1. 術後肌膚會出現什麼現象、

  • 泛紅
  • 輕微腫漲
  • 乾癢、粗糙:
    術後由於肌膚新生的關係,會有些許搔癢感,避免大力抓癢造成傷口,可塗抹診所提供藥膏或口服藥,減少搔癢感。
  • 細微小出血點或細微結痂:

    雖然皮秒相對安全,反黑機率低,治療後皮膚短時間變化,都可經由勤勞術後照顧加速恢復期,下面詳細說明術後完整照顧攻略!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2.0-07.jpg

2. 術後照顧及注意事項完整攻略

  • 保持皮膚潤濕: 加強保濕是皮膚雷射後最重要的照護。使用溫和的保濕產品保持皮膚潤濕,有助於減輕紅腫和不適感。選擇不含酒精和香料的產品,並輕輕按摩至皮膚完全吸收。
  • 避免陽光直射: 治療後的皮膚比較敏感,暴露在陽光下可能會加重不適或導致色素沉澱。因此,應該避免陽光直射,出門時應盡量遮蔽皮膚 (搭配帽子、陽傘) 或使用 SPF 50 高防曬產品。
  • 化妝: 視每個人症狀而異。保養型的雷射(未結痂)術後隔天即可上妝,需要特別留意雷射後肌膚仍較脆弱,一週內化妝及卸妝,盡可能避免揉搓、摩擦的方式。若採用積極治療型的雷射,臉上可能會有細微結薄痂,若有上妝需求,仍可用隔離霜或粉底遮瑕,但仍建議結痂完全自然脫落後再上妝。且化淡妝為主,減少皮膚負擔。
  • 避免刺激性產品或摩擦:避免使用甘醇酸、A 酸、杏仁酸等美白或有酒精性成分的保養品刺激皮膚。臉部保養應避免摩擦或過度清潔。
  • 避免熱水:術後一週內若要碰水,水溫不可過熱,尤其切勿泡澡、泡溫泉或三溫暖、蒸氣SPA、熱瑜珈等,易使皮膚水分流失和蒸發。
  • 按時服用醫生建議的藥物: 如果醫生建議使用任何藥物或外用藥膏以幫助皮膚康復,應按時使用,並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治療。

術後建議預留 3-7 天的恢復期,並且1個月內,勿再接受其他光電雷射治療,確切的間隔時間視個人膚況向專業醫師諮詢後決定。

美麗晶華診所解決我的斑點問題
皮秒除刺青的QA小教室

八、 皮秒雷射 、淨膚雷射、脈衝光雷射比較

治療項目皮秒雷射淨膚雷射脈衝光
波長 (nm)595+1064+5321064+532非專一波長
雷射系統皮秒奈秒脈衝
治療原理光震波破壞光熱方式破壞光熱方式破壞
治療感覺疼痛低(勝)較疼痛疼痛高
出血少出現(勝)可能會
有出血點
可能會
有出血點
修復期約1~3天(勝)約1~7天約1~7天
修復期可能會有點狀結痂可能會有點狀結痂可能會有點狀結痂
反黑機率低(勝)
敏感肌膚少出現不適(勝)易紅,腫,癢易紅癢,過敏

九、 皮秒雷射,蜂巢皮秒 Dcard、PTT 常見問題 Q&A

Q: 皮秒治療後會需要修復期嗎?需要特別的照顧嗎?

治療後,有時局部加強的位置有輕微的泛紅,約幾個小時內消退,做好防曬和保濕,可正常上妝。

Q: 皮秒安全嗎?有什麼的副作用嗎?會反黑嗎?

市場上有號稱『類皮秒』或者『超皮秒』雷射,並非真的皮秒,無法達到皮秒的效果,還可能有肌膚反黑、反白、腫脹等副作用。美麗晶華除了醫師操作經驗豐富,雷射儀器有美國FDA,歐盟CE以及台灣衛福部TFDA等多國認證。能量穩定,安全不易引起反黑作用。

Q: 治療前要注意什麼,需要準備什麼嗎?

為了達到雷射的最佳效果,雷射治療前一週勿使用A酸藥膏或是含酸類的藥物及保養品(常見的成分有水楊酸,果酸,杜鵑花酸,左璇維他命C,對苯二酚等)。勿去角質,或使用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

Q: 哪些人不適合治療?

以下狀況,請先詢問醫師專業的建議
1. 孕婦、光敏感皮膚及感染性傷口,治療前應由醫師評估。
2. 有皮膚乾癢不適、曬傷、濕疹、開放性傷口等。
3. 有傷口感染或紅腫發炎,需接受抗生素治療。

Q: 術後多久會看到效果呢?

雷射術後一般會有些微的泛紅,待泛紅消退,隨著被雷射擊碎的色素被皮膚分解,逐漸會感覺到效果。經1~2週的色素代謝會感覺到初步效果。3~4周色素逐漸淡化,膚質改善。

Q:Picocare35倍多層聚焦透鏡有什麼優勢?

經過透鏡,利用光學折射的原理,使多個聚焦透鏡將雷射光束分成細微小點的點狀輸出,將能量重集中新分配,所以可以在不用提高能量的狀況下就能放大能量。結合速度快和高強度的特性,提升空泡效應 (LIOB),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

Q:皮秒的效果為何比傳統雷射好?

除色素 (如刺青、肝斑、發炎後色素沈澱) 作用原理為光震波破壞,打一次等於傳統雷射3-4倍的效果,且作用低,恢復期更短!術後比較不易反黑、紅腫、出血及結痂.

Q:治療過程會很痛嗎?

皮秒是非侵入式的治療,積極治療型的皮秒,術前會幫您敷上局部麻藥。由於脈衝時間極快、熱效應少、停留皮膚時間短,疼痛度跟傳統雷射比較下減輕許多。

Q:術後會結痂嗎?可以化妝嗎?

若是一般治療型的皮秒,雷射術後大多數人只會出現些微紅症狀,大約一天左右就會退紅了。而治療後可正常洗臉化妝,但請勿去角質,請勿過度曝曬陽光並加強保濕防曬。
若是積極治療型的皮秒,術後可能會產生細碎的薄痂。第一天盡量不要碰到水,大約第二天可能會有些搔癢或緊繃感,但可正常碰水洗臉。若有需要,於第三天即可上淡妝,較傳統雷射更好照顧,修復更快。

Q:要做幾次才有效?

這是門診常被問到問題之一。其實這個問題沒有一定標準。每個人的膚質、症狀都不一樣,拿凹洞來講,淺層凹洞通常一至兩次效果就不錯;但深層凹洞可能需要四至五次以上。甚至凹洞形成時間對治療速度也會有差,因此治療次數也會因人因症狀而異。但肯定的是,因為脈衝時間更短的新技術,再加上多層聚焦透鏡的,比傳統雷射來講,的確可以縮短治療次數,更快解決問題。

Q:多久可以打一次?

由於每個人膚況、期待改善目標症狀不同,可先與醫師討論評估。一般可先安排平均六週至八週密集治療幾次,帶膚況達到期待效果後,再延長三至六個月當定期保養。

Q:我剛生產完長斑,但還在哺乳,可以接受治療嗎?

孕婦的賀爾蒙變化較大,更容易在懷孕期間長出肝斑。除了個人體質的關係,許多媽媽產後帶小孩壓力大、夜間睡眠不足,也容易讓肝斑進一步惡化。就治療原理而言,雷射是一種物理性治療,也不會影響到母乳的質量,哺乳期的媽媽們沒有治療限制,可以安心接受皮秒治療。

Q:治療後飲食方面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暫時避免食用光敏感性食物包括:如芹菜、香菜、紅蘿蔔、九層塔、紅豆、火龍果、檸檬皮… 如果一定要吃最好是在晚上食用,因為感光食物大概經過六個小時就會消化完,所以白天記得要避開喔!新增問題

Q : 皮秒雷射可以維持多久?

皮秒雷射治療的持續效果因個人皮膚狀況、治療目標和治療方案而異。一般而言,凹洞、痘疤、色素沈澱等問題改善後,就會維持它的作用,其他如毛孔粗大、膚質改善、暗沈斑點、經過定期治療幾次,通常可以維持數個月至一年效果。然而,這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皮膚的老化和外部環境等因素可能會影響治療效果的持久性。為了最大程度延長效果,建議定期接受治療以維持皮膚的健康狀態。此外,良好的皮膚護理習慣,包括適當的保濕、防曬和定期清潔,也對保持治療效果至關重要。

知名網紅皮秒施打心得全紀錄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網紅施打心得直擊-11.jpg
C’est Shelly ~皮秒還我乾淨肌膚 快速解決痘疤瑕疵就靠它!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網紅施打心得直擊 12 1
Irene麻糬公主~ 雷射初體驗  改善膚色不均及告別暗沈!一次就告別蠟黃肌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美麗晶華皮秒雷射網紅施打心得直擊-10.jpg
甜姐網路名人camille!保養型皮秒。隔天就能化妝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