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溝 凹陷看起來好憔悴!黑眼圈怎麼改善?原因是什麼?

不論是素顏還是上妝,總是被問是不是沒睡飽?看起來好疲憊!然而照鏡子卻發現眼睛下方的深沉凹陷讓自己看起來憔悴又沒精神!這樣下去不管是工作、見朋友還是安排約會都讓人覺得好困擾!其實這個深沉的凹陷就是我們所說的 淚溝 凹陷,若沒有好好保養調理,可是會大大影響旁人看待你的感覺!

如果想要擺脫淚溝造成的疲憊樣貌,那接下來的內容你可不能錯過!

老化問題從眼部開始!眼周問題不僅影響視覺年齡,更是影響氣色的主因,但眼部問題多,眼袋、淚溝、臥蠶、黑眼圈怎麼分? 治療最重要關鍵,在於醫師的經驗及技術,針對不同類型的問題,選擇正確治療的方式,錯誤的治療方法,一昧的只將玻尿酸注射進去,淚溝反而看起來更嚴重、不自然,唯有專業的評估治療,才有辦法徹底擺脫疲憊的眼神,我的究竟是眼袋還是臥蠶?眼下很深的是黑眼圈還是淚溝如何有效消除淚溝?讓美麗晶華診所帶你一秒了解淚溝形成和改善方法。

淚溝 是什麼?三大形成原因不可以不知道!

遠看近看眼下兩條溝,上妝遮瑕都蓋不掉!

我們常說的淚溝其實是一條韌帶,存在於每個人身上,只是當眼球周遭的眼窩皮下脂肪萎縮凹陷或脂肪墊移位,便會形成從內眼角延伸到下眼瞼靠鼻翼處的明顯凹溝。

凹陷的出現會使眼部看起來過於臃腫,並強化黑眼圈的徵狀,使人看起來疲憊憔悴與蒼老

為什麼會有淚溝呢?形成原因可能是以下4種:

  • 揉眼睛:有些人常常在眼睛疲憊時不自覺地揉眼睛,但其實揉眼睛的動作會因為過度拉扯而導致眼周肌膚鬆弛,皺紋和細紋也會跟著出現,導致淚溝變得更明顯。
  • 長期熬夜:睡眠不充足會讓人體的血液循環變差,不只容易出現水腫,也會讓皮膚衰老地更快,使淚溝變得更明顯。
  • 用眼過度:用眼過度不只會讓眼睛變得疲勞、循環變差,也會使眼周肌膚逐漸變得鬆弛、失去彈性,使淚溝變得明顯。
  • 年齡漸增:隨著年紀增長,下眼皮可能開始出現鬆弛狀況,脂肪及膠原蛋白也會逐漸流失,如此一來將可能於眼下形成凹陷淚溝。

像是熬夜、用眼過度等不良習慣可能同時促成淚溝與眼袋的產生,並導致疲憊感更為顯著,所以若能避開這些不良的行為,其實都能有效改善面容憔悴的問題!

若想積極消除淚溝、恢復有神的面容,通常來說需要透過醫美療程來填補凹陷才能使之大幅改善;而如果想藉由日常保養稍微遏止淚溝惡化,我們也於下段詳細和大家分享生活中可以改善淚溝的小撇步。

淚溝 可以改善嗎?3個有助淚溝改善的日常方法分享

改善方法1:雙眼運動

適度運動雙眼可以幫助鍛鍊眼部肌肉應對周邊鬆弛所造成的加重淚溝情況。運動雙眼的方法相當簡單,僅需於休息時,以食指帶領視線,進行30秒的水平、垂直方向移動,接著再分別以順、逆時針方向緩慢轉眼約各10圈,如此將可使眼周更加緊實。

改善方法2:按摩放鬆

眼睛周圍的穴道有很多,可於每日洗澡後,搭配保養品進行簡易的眼周按摩。以適當力道揉壓眼周穴道,將可增進循環、舒緩疲勞,也能延緩眼周組織的老化。

改善方法3:化妝遮瑕

當淚溝情況較不嚴重時,不妨嘗試以妝容調整凹陷處的色差,將可稍加改善視覺上的倦容。建議可挑選較膚色稍淺一些的遮瑕產品(但仍不與膚色相差太多),沿淚溝少量輕塗,以達到提亮陰影的效果,如此將能使整體輪廓更加豐盈更顯精神與活力

既然淚溝如此討厭,肯定有不少人想知道淚溝怎麼消?這邊就跟大家推薦淚溝改善按摩3招,幫助你擺脫雙眼憔悴的困擾!

食指輕輕按壓淚溝,從鼻翼旁的眼頭向外按壓至眼角凹陷,再從眼角凹陷處至鼻翼,輕輕滑推淚溝就能達到放鬆效果,也能有效消除水腫。

先將食指彎曲,並且將第2指節對齊鼻翼兩側,輕輕上下揉按約1分鐘,如果會痠痛代表此處肌肉比較僵硬,可適度放鬆力道,記得不要大力拉扯,以深壓為主,避免過度拉扯肌膚導致細紋產生。

主要方式是用食指以畫圈的方式,從內向外按壓眼下,並順著眼袋下緣再從外向內按壓回鼻翼處,可以有效改善細紋問題。如果覺得不好按壓,也可以適度配合低敏、溫和的乳液做按摩喔!

透過穴位按摩也能改善淚溝症狀,推薦大家可以按壓魚腰穴和絲竹空穴2個穴位,不僅能舒緩頭暈與疲勞,對眼部也有改善效用!

淚溝、黑眼圈有關係嗎?

淚溝也可能併發黑眼圈,導致人們看起來更加疲憊沒有精神!
一般而言,黑眼圈是因為眼下三角處過度摩擦或血液循環不佳,致使色素沉澱而產生的暗沉,然而有些黑眼圈則屬於淚溝型黑眼圈。

所謂淚溝型黑眼圈,是因先天基因導致淚溝較為明顯,使眼眶呈現凹陷狀態而產生;或是因老化後蘋果肌流失、眼袋脂肪凸出、眼眶骨質流失等因素,讓眼睛下方凹凸不平出現陰影而造成。


這樣的黑眼圈類型並沒辦法透過平常方式如擦眼霜等消除,必須消除淚溝凹陷才能改善,所以別看到黑眼圈就急著擦保養品,若黑眼圈是因淚溝而產生,就應該從淚溝治療下手才有效喔!

眼袋、淚溝、黑眼圈怎麼分?

淚溝:當眼袋突出時,沿著下方會形成一條弧形溝痕,導致眼下區域壟罩在凹陷陰影中,而這條使人看起來無精打采的深紋就是「淚溝」。淚溝形成初期的位置一般來說會較靠近鼻側,然而隨著面部筋膜、肌肉、肌膚更加鬆弛、眼袋狀況加重時淚溝則可能向外延伸至臉頰、眼尾,讓眼周的老化警報更加告急。

黑眼圈:黑眼圈是眼下三角處因色素沉澱、摩擦、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的眼下暗沉,一般可遮蓋,嚴重時會合併淚溝產生

眼袋:隨年齡漸增,我們臉部的肌肉、筋膜及肌膚將慢慢變得鬆垮沒彈性,身體中的膠原蛋白等也可能跟著流失。當眼皮隨之出現鬆弛狀況時,眼下脂肪就會萎縮、位移,此時臥蠶下方至顴骨上緣之間的區域便開始呈現凸出浮腫的樣貌,也就是形成所謂的「眼袋」了。

淚溝常見的各種困擾

淚溝是指沿著眼眶骨邊緣形成一條凹陷的溝,依據每個人狀況有不同表現。門診常見到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淚溝的症狀。通常您有下列的症狀之一,很有可能是因為淚溝的困擾。

  • 明明睡得很飽,朋友同事還是問我幾天沒睡了?
  • 即使上了遮瑕,拍照還是要用美肌才敢上傳
  • 照鏡子常常只看到眼下深深的兩條線,心情沮喪
  • 越來越不喜歡照鏡子
  • 只想要一整天戴著眼鏡,修飾眼下凹陷

改善不同類型的淚溝千萬不可同一種治療方法!

形成淚溝的位置,在眼下的皮膚表面下有一條韌帶,稱為淚溝韌帶 arcus marginalis,這條韌帶外層固定眼框下緣的皮膚,內層擇固定在眼框下緣的骨膜。而不同類型的淚溝的形成原因,也都和這條韌帶息息相關。當然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唯有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效果才會自然且平順。

▲▲ 不同類型的淚溝,必須選擇適合的產品,再藉由醫師的技術加以改善。
一層不變的方式,結果只是改善部份淚溝,甚至會讓一些凹陷顯得更明顯。

先了解我們 淚溝 有哪些常見原因?

門診常見的有四種淚溝型態。症狀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

  1. 韌帶型淚溝 : 較好發於年輕患者
  2. 眼袋型淚溝:可能先天或是後天造成
  3. 鬆弛型淚溝:通常合併皮膚鬆弛
  4. 合併眼輪匝肌肥厚:笑的時候淚溝反而更明顯

1. 韌帶型淚溝 :

韌帶型 淚溝 範例照片
美麗晶華韌帶型淚溝治療案例:韌帶型淚溝個案合併嚴重色素型黑眼圈,淚溝凹陷治療後,光線折射增加,視覺上也讓色素型黑眼圈改善

通常來診的病患,都是從小就發現有淚溝的症狀。只是過了20歲之後,皮膚脂肪萎縮,皮膚彈性下降,淚溝就越來越明顯。此類型的淚溝主要原因為淚溝韌帶arcus marginalis過於堅韌,或韌帶連接點過於深層,導致皮膚受韌帶拉扯造成凹陷。


2. 眼袋型淚溝 :

眼袋型 淚溝 範例照片
美麗晶華韌帶型淚溝治療案例:個案有中度眼袋合併血管型黑眼圈,接受淚溝填充治療後,症狀改善。

很多人眼袋型的淚溝,醫師通常會建議開刀。但若不想開刀,想要用微整的方式,也是可以大幅改善。關鍵在於眼袋脂肪移位的問題要獲得解決。患者因為下眼袋的脂肪組織堆積,造成下眼袋過於突出,與淚溝的相對位置導致陰影產生。


3. 鬆弛型淚溝 :

鬆弛型 淚溝 範例照片
美麗晶華韌帶型淚溝治療案例:個案為鬆弛型淚溝合併血管性黑眼圈,接受淚溝填充治療後,症狀改善。

顴骨脂肪隨著膠原蛋白支撐流失及重力的影響,造成顴骨脂肪向下位移。形成淚溝及淚溝下方的凹陷。由於流失的組織龐大,加上顴骨脂肪的位移,一般我們建議使用聚左旋乳酸建立地基,再利用中小分子玻尿酸來填平中淺層的組織。若是僅單純治療淚溝,往往視覺上會讓顴骨前側的凹陷會更明顯,增加臉部的疲憊感。


4. 合併眼輪匝肌肥厚 :

肌肉 淚溝 範例照片
美麗晶華韌帶型淚溝治療案例:個案為眼輪匝肌肥厚合併輕微色素性黑眼圈,接受淚溝填充治療後,症狀改善。

有些人在笑的時候,淚溝會明顯的變化。有些變得更明顯,有些反而更不明顯。主要是淚溝底部眼輪匝肌的作用。若沒有注意到這塊肌肉跟淚溝的關係,就會有玻尿酸移位的可能。


淚溝改善方式有哪些?網路瘋傳的按摩方法有用嗎?

  • 淚溝手術
  • 淚溝玻尿酸

在瞭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淚溝後,就可以深入瞭解改善方法了,那些關於淚溝改善的方法,你試過哪些呢?

許多想揮別老態淚溝的人都曾經上網查詢過「淚溝怎麼消?」、「淚溝型黑眼圈改善」等關鍵字,試著依循網路上的淚溝改善按摩教學來消除淚溝,也有些人會添購標榜能夠消除淚溝保養品去打擊淚溝。

然而,在嘗試這些消除淚溝方法以前,可別忘了淚溝的成因通常和皮膚老化鬆弛、膠原蛋白流失、韌帶組織萎縮或是先天遺傳因素有關,後天的按摩或是保養品功效十分有限,長期下來也會耗費許多時間,通常也無法徹底消除淚溝。

因此如果想要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淚溝改善方式,建議可以往醫美方向尋找解方,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式。

玻尿酸淚溝有哪些治療方式呢?有什麼不同?

雖然一樣是淚溝問題,但每個人都有不同解剖結構、不同成因,不同類型、不同年齡。是否合併顴骨脂肪流失、顴骨凹陷、眼袋、眼輪匝肌肥厚。希望改善的程度?想要自然,想要保留原來的自己,只是更年輕更有精神;或是希望有換然一新的樣貌。不同治療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有的立即就可看到效果,有的漸進自然。門診常見多重性的淚溝問題,建議交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診斷,選擇並決定治療方法,才可達到好的效果。下面和大家簡單介紹一些常見的治療方法。

1. Sculptra 聚左旋乳酸 (舒顏萃)-漸進增生,逐步變美

舒顏萃Sculptra」,又稱為3D聚左旋乳酸,是一種含有聚左旋乳酸(PLLA)微粒的注射型產品,具有生物相容性及生物可分解性,注射後可刺激自體皮膚增生膠原蛋白,漸進式增加臉部凹陷部位的體積,為最受歡迎的自體膠原蛋白增生劑之一。

淚溝 使用童顏針治療方法

由於自體膠原蛋白增生大約需1~3個月,因此適合想偷偷變美,不想讓其他人發現自已做了什麼治療。效果大約可以維持二十四個月以上。舒顏萃產生的結構支撐力佳,適合淚溝韌帶明顯,或是嚴重組織凹陷的患者

2. 玻尿酸淚溝填充-快速施打,有效填補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原本就以膠狀型態存在真皮的膠原纖維中,存在於人體真皮組織中,幫助儲存水分,增加皮膚容積,使肌膚飽滿看起來年輕。但人體內的玻尿酸會因為年齡增長慢慢流失,長久下來會使皮膚失去彈性及光澤,導致變老的情況發生。不過由於現今醫美技術的進步,玻尿酸可以藉由人工的方式合成安全應用至人體,

玻尿酸的特色就是立即有效,治療後就能立即看到效果,適合需要立即改善的患者。效果大約可維持一至一年半。

玻尿酸有分大中小分子,凝膠型和顆粒型?到底那種適合淚溝填充?

市面上注射型玻尿酸種類眾多,有分原廠進口或是國產。各家廠牌也有各式各種劑型,區分不同分子大小,不同黏稠度、支撐力、柔軟度、吸水性、持久度等。簡單舉例,淚溝深層適合質地較硬,支撐力較佳的玻尿酸。相較淺層則適合黏稠度低,吸水力較少的尿酸。以不同類型淚溝而言,韌帶型由於組織,需要支撐力較佳的玻尿酸。鬆弛型則適合質地較軟的凝膠型平均填補。唯有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效果才會自然且平順。

淚溝 使用玻尿酸

3. AestheFill艾麗斯聚雙旋乳酸(俗稱稱精靈針)

艾麗斯為韓國研發的新型的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入皮膚後可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蛋白增生,和傳統自體膠原蛋白劑最大區別在AestheFill球型結構會在治療後,立即提供澎潤效果,約1~3個月後,自體增生的膠原蛋白會再逐漸取代球型結構,適合立即有想看到一些效果,也想自然的讓膠原蛋白增生。效果大約可以維持二十四個月

淚溝使用愛麗絲治療改善

AestheFill艾麗斯並非適合所有類型的淚溝,通常較適合於淚溝韌帶較輕微,或是沒有合併眼袋問題的淚溝

4. 減脂針

減脂針主要成分為純化脫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是人體腸道分泌用來分解脂肪的物質。利用極細微針注射入脂肪組織後,可破壞脂肪細胞膜,破壞脂肪。用來合併改善眼袋型的淚溝

5. 電波拉皮

Thermage FLX鳳凰電波為非侵入性治療,運用每秒振動約678萬次的高頻電波(radiofrequency),可刺激活化皮膚真皮層的組織,產生立即的組織收縮緊緻效果。可用來合併改善鬆弛型淚溝

淚溝使用電波拉皮改善

6.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可用來放鬆我們過度發達或收縮的肌肉。有些患者淚溝合併眼輪匝肌肥厚,經由醫師評估,搭配使用適當劑量肉毒桿菌去放鬆眼輪匝肌,可讓淚溝改善更為自然。

-淚溝玻尿酸施作前後臉部案例分享-

常見治療方式 簡單比一比

聚左琁乳酸
(舒顏萃)
玻尿酸
艾麗斯
(AestheFill)
減脂針電波拉皮肉毒桿菌
適合時機淚溝嚴重凹陷
希望漸進式自然改善
希望立即有效
淺層淚溝
希望立即有效
又想要自體
膠原蛋白增生
合併嚴重眼袋合併皮膚鬆弛
合併皺紋細紋
有眼輪匝肌肥厚
恢復期約1~3天約1~3天約1~7天約1~2週沒有恢復期約1天
效果出現時間漸進式
1~3個月出現
立即有效立即有部分效果
漸進式1~3個月更好
3~8週漸進式
1~3個月出現
7~10天
維持時間2年以上約1~1.5年約2年長效持久約1~2年約6個月
膠原蛋白增生較少
膚質皺紋改善較少較少
術後注意事項術後需要按摩5天術後一週避免用力擠壓術後建議按摩5天術後腫漲建議搭配冰敷術後可立即上妝術後一週避免接觸高溫環境

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才是各種淚溝治療成功、安全的關鍵!產品是死的。再先進厲害的產品,還是需要人的施打,美麗晶華診所醫師擁有10年以上治療經驗,專業醫師會根據不同患者的類型、膚質年齡、鬆弛程度、不同需求和時間,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細心調整適當劑量及施打方式,降低副作用,提升治療效果。

玻尿酸淚溝完整Q&A

Q:黑眼圈與淚溝有什麼不同?

A:黑眼圈與淚溝是最常見的眼部問題,黑眼圈是因為色素沉澱(日曬、發炎、遺傳等)、摩擦(揉眼睛、卸妝拉扯)、血液循環不佳(過敏性鼻炎、水腫、沒睡飽等)而導致的眼下暗沉;淚溝則是因為老化,膠原蛋白或皮下脂肪萎縮、流失而造成的凹陷,會沿著眼眶骨與鼻側形成一條凹溝。

Q:補淚溝失敗會有後遺症嗎?

A:補淚溝能夠有效解決問題,但仍是有不少人擔心,進行淚溝手術會不會產生後遺症?如果失敗的話,是不是會不自然?

過往施打玻尿酸淚溝後遺症確實較為嚴重,因施打過多玻尿酸可能會讓體內產生排斥或過敏反應,而若醫師處理不當,更可能讓青色的淚溝毛毛蟲產生!

Q:玻尿酸淚溝失敗原因有哪些?注射經驗與技巧是關鍵

A:擁有平滑細緻的眼周肌膚,是許多女孩的共同目標,然而如果找錯診所,讓經驗不足的醫師施打玻尿酸,失敗機率就會大幅提升,成為難以揮別的惡夢!但玻尿酸的施打也十分考驗醫師的個人技術與經驗,一旦角度、位置,或是劑量拿捏得不夠準確,眼下就容易出現「淚溝毛毛蟲」的醜態,許多人會以為過幾天會慢慢復原,但沒想到一個月後還在,最後只能焦急得找其他診所補救。在打玻尿酸之前,必須尋找值得信賴的診所,並且富有經驗的醫師,切勿因為折扣、促銷等利誘因素而選擇不知名的診所,或是幾乎沒有作品的醫師進行療程,否則後果得不償失。

淚溝毛毛蟲,指的是淚溝填補後,填補處呈現半透明狀的青色,這是因玻尿酸的性質為膠體,受到照射後容易呈現光線散射的顏色。若是醫師進行手術時不小心在表淺層注射過多玻尿酸,導致團塊效應形成,便可能讓這種性質顯現,使淚溝呈半透明青色,不甚美觀,因此醫師技術更為重要!

Q:淚溝打玻尿酸效果能永久嗎?

A:除了日常保養與預防,若是想要消淚溝,仍建議藉由醫學美容療程積極處理較有效率。而就微整產品的範疇而言,目前大多是以注射玻尿酸來填補淚溝為主。

玻尿酸是一種具高度彈性、保水性的膠狀聚糖體,廣泛存在於人體內的結締組織、真皮組織和神經組織中。年輕時人體的真皮層因富含玻尿酸、膠原蛋白等,使肌膚水潤有彈性;但隨年紀增長,玻尿酸便會開始流失,進而造成皮膚出現失去彈性、產生凹陷等狀況。

而透過醫美療程打玻尿酸填充劑來消除淚溝,即是為肌膚注入流失的玻尿酸,針對淚溝凹陷處進行填補,使眼下重回平滑、澎潤的樣貌。不過所打入的玻尿酸並非永久,會隨時間被身體自然吸收,因此仍須依照其維持時間進行補打,一般來說玻尿酸可維持8至12個月左右,但實際情況仍因產品與個人狀況而異,在施作前應該經過詳細的諮詢並多加了解。

Q:玻尿酸淚溝危險程度如何評估?

A:玻尿酸淚溝療程的風險會因醫師經驗、施打劑量、部位等因素影響,因此想要精準地評估療程風險,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並清楚交代是否有做醫美療程的經驗、是否患有疾病(例如:糖尿病蟹足腫、心血管疾病等),讓醫師評估最適合你的醫美療程,建立誠實互信的醫患關係,才能將療程風險降至最低。

Q:玻尿酸可以解決眼袋型淚溝問題嗎?

A:許多人以為眼袋型淚溝只能透過手術改善,但其實只要選對玻尿酸的劑型,配合特殊的施打方式,對於修飾淚溝也能產生良好效果。再加上玻尿酸療程時間短、幾乎沒有恢復期的優點,非常適合需要經常外出的上班族,因此成為熱門的醫美項目。

Q:如何分辨玻尿酸淚溝失敗還是成功?

A:當過了一周左右的修復期,並等到玻尿酸與組織貼合差不多的時候,即可檢視該次療程的成效。想分辨玻尿酸淚溝成功與否,可以從側臉觀察淚溝位置是否還有明顯凹陷、陰影,若發現施打部位相當自然平滑,則表示成功;若出現淚溝不夠平順的情況,則可回診尋求調整或改善。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即使發現術後眼周不平整也不要緊張,或是認定自己的微整療程就是失敗了。由於肌膚組織會因為動作或是術後作息、飲食而影響和玻尿酸的貼合性,因此術後的修飾微調也是完整療程的一環。而負責任的診所更會在首次術後主動預約下次回診的時間,絕對不會「術後不理」﹑讓後續需要協助改善的患者成為醫美孤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Line Icon